JATOM.GIF (4643 bytes) 物理和化學的區分? (台中縣/崇倫國中/國二/Peggy)  

小胡桃姐姐:
 
一般來說,關係到物質的分子結構、性質及組成及改變的科學為化學,而探討物質或能量的運動、現象、交互作用….等,而非其物質組成及性質等的範圍為物理學。或者,我喜歡說:探討物質(原子、分子、化合物、混合物、化學反應造成物質組成的改變)的為化學,探討能量(光、電、力、能、熱、功、運動…)的為物理學,但這只是我個人的理解方式,而非嚴格的定義!這個問題有點難回答!在以前,物理和化學是沒有分得那麼清楚的,而在現在,人們對物質現象研究得愈細微、深入,也覺得物理和化學其實有點難捨難分,以後當你唸大學的時候,就會發現一些聽來奇怪的學科:例如「物理化學」、「化學數學」、「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學」…..,因為科學原本就是研究物質的本質與現象,而一個現象的發生往往是綜合著物理、化學、數學的變化,比方說:熱,是催生化學反應時的能量現象,但也可以物理學的角度看它對分子或化合物的影響;硬要分何為物理何為化學,並非解釋物質現象的必要條件啊,你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