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熱是如何傳播的?為什麼? (花蓮縣/忠孝/4/wendy)  

小胡桃姐姐:
 
熱其實是能量的一種形式,熱的本質是向外發散的,也就是說,熱會向外擴散,傳遞;熱能導致分子快速地運動,運動得愈快,表示物體愈熱,當物體得到熱量,分子的運動就會加快,而失去熱量時,就會變慢;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當液態的水被加熱,分子的活動就變得劇烈,脫離液體散到空中就成為水氣體,但水冰在冰箱中,分子的活動便慢,分子間的距離變小,就成為固態的冰。

熱的傳播主要可分為三種:

  1. 傳導:在固體中分子其實也是振動的。當固體吸收熱能時,振動的輻度會略為增加,撞擊鄰近的分子,使它運動也變快,如此一連串的撞擊下去,就會把熱能傳遞出去。
  2. 輻射:例如太陽的輻射線。熱的物體會發出熱射線,而冷的物體會吸收這些熱能。
  3. 對流:液體和氣體都屬於流體。它們的分子被加熱後會加大活動的範圍(膨脹或上升),而產生對流,把熱能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