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何說當物體以高速行走時能使時間變慢和縮短長度呢?又愛因斯坦有沒有完全否定超光速的可能性? (Hong Kong/某中學///Good panda)  

陳正鵬老師: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認為光速是不可逾越的,當物體的運動速度越接近光速,進一步加速就會越困難,因此特殊相對論就定出了運動物體的質量會隨速度增加而增大的結果。此外,在運動狀況中時間和空間之尺度,與靜止狀況下時間和空間之尺度相比較的話,其中會有所變化而不同,造成此變化的理由,正是相對論中所言光速無論由從事何種運動的人來測量,其結果都是相同的,至於變化的程度,則要看速度的大小而定,如此運動速度愈快的話,時間走得則愈慢,而壽命也得以延長。一般所謂的長度,是指物體由這端到那端的距離,但在相對論的觀點,所謂的長度則為「在兩端,同時刻偶發事故之間的距離」。由於在不同的慣性系統上,時間進行的方式也不一樣,因此從靜止之系統來測量對此靜止系統發生運動之物體的長度,所測出的結果就會比在同系統上所測之長度,也就是固有的長度來的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