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世界上最大的"蛋"是哪種蛋?最小的蛋又是哪種呢?魚的卵也可以稱做蛋嗎?蛋的構造是否都是一樣的呢?蛋的孵化其最長是多久最短又是多久呢?哪裡可以找到更多關於蛋的資訊呢?謝謝! (花蓮市/花師/大三/阿芬)  

小胡桃姐姐:
 
其實「蛋」和「卵」的意義並沒有科學性的嚴謹分界,它只是習慣性的用語,我們常把明顯具有「殼」、可以脫離水而生存的,稱為「蛋」,而不具殼的稱為「卵」,(其實,也沒有畫分的這麼清楚,蛇蛋或蛇卵?都可以。鳥生蛋,我們卻說牠在『產卵』..)不過,在動物學研究上(除了女性的『卵』細胞,我們不可能稱做『蛋』細胞以外;但這是細胞層次的問題了),他們指的是同樣的對象。魚的「卵」,稱做魚的「蛋」,其實也沒什麼問題!!

所以『卵』的構造,從昆蟲到魚類到兩生類、爬蟲類、鳥類,構造當然是非常不一樣的。尤其是生命演化由水生開始往陸地發展的那一個轉寰點,也就是兩生類演化成爬蟲動物,離水生活的爬蟲類,如何在乾燥的陸地環境下成功繁殖?因為,生物的受精卵與胚胎必須在有水的環境下生存,魚類和兩生類的卵都沒有缺水的問題,爬蟲類出現之後,我們可以發現它的卵構造有了很大的不同,我們稱為「殼卵」或「羊膜卵」:

它們的卵細胞外被有具有角質或石灰質的卵殼,可以保護卵不被乾燥,且空氣可以流通。卵外還有四層胚外膜,即絨膜、羊膜、尿膜和卵黃囊,不同的膜具有其不同的功能,此後發展的鳥類,卵也類似這種構造,甚至胎生的哺乳動物也具有胚外膜這些構造;牠們和魚類或兩生類幾乎裸露的卵細胞非常不同,可以離水繁殖。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 ^__^,在誠品書店看過一本專書,書名就叫「」(EGG),(出版社和作者我並沒有記下來唉..)若有興趣,可以去詢問,其他的細節及相關的資訊書上應該有詳細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