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一下:白糖是什麼?怎麼製造的?紅糖呢?還有砂糖、方糖、冰糖呢?另外,我在超市看到砂糖還有分白色和黃色兩種?有什麼差別嗎? (台北市/重慶國中/3/Mouse)  

小胡桃姐姐:
 
我們台灣正是「產糖」的王國!在中南部的平原上,種著一大片一大片的甘蔗,就是用來製糖的原料;簡單來說,我們把甘蔗收成後,直接榨成「甘蔗汁」,然後加熱,將水份蒸乾,脫去水份之後,糖就會慢慢的結晶出來!

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吃的糖屬於「蔗糖」,蔗糖是一種雙醣分子,是由一個葡萄糖和一個果糖分子鍵結而成,它也是植物體內最常被用來傳送糖分的形式。

蔗醣的分子式

葡萄醣 果醣

 

黑糖(我想就是你說的紅糖吧!)是由「黑甘蔗」榨汁所做的,有一股特殊的香味。黑甘蔗就是平常我們吃的外部皮為黑色的甘蔗,而白甘蔗皮較白,專用來製糖,我們平時較少看到;而其他的糖是由「白甘蔗」所做的,黃砂糖由於所含其他雜質較多,顏色沒有白糖這麼白,而方糖只是將糖壓製成方塊狀;至於冰糖,可能是這所有糖中最「純」的糖,據說他的做法是在糖漿中,吊入棉線做為結晶的「晶核」,糖分子就會開以它為核心結晶出來,製成後再把棉線抽掉,下次找找看,有時製糖的人忘了抽棉線,你會在冰糖中突然吃到一條線!!^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