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敘述核彈的構造及製作原理? (taipei county/泰山國中/1/g)  

小胡桃姐姐:
 
關於核彈,請先看維尼哥哥的介紹。在此,補充「核分裂」及「核融合」的介紹:

根據愛因斯坦提出的質能互換原理,只要損失稍微的質量就能產生巨大的能量,核分裂及核融合就是運用這樣的原理:

  1. 核分裂:鈾235或鈽239是很重的元素,其原子核內具有很多中子與質子;當我們另外以加速的自由中子,打向這些原子時,其原子核就裂成碎片,並放出高速運動的自由中子,而這些自由中子又再打擊其他的原子或碎片,又再放出自由中子,如此不斷,產生「連鎖反應」,而高速運動的中子不斷的在反應內攪動、摩擦,在極微秒內就可以產生極為巨大的能量。
  2. 核融合:核融合和核分裂恰好相反,而且只能在小原子之間產生;在核融合氣體燃料中含有二種「氫」:一是「重氫」(),有著一個質子一個中子,另一種是「超重氫」(),有一個質子二個中子;當我們把燃料加熱到幾百萬度,氘和氚撞擊在一起,就會互相熔合,產生具有二個質子三個中子的「氦」,但氦的穩定形式其實是二個質子二個中子,所以會放出一個自由中子,以及巨大的熱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