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古代的時候,看天文是什麼儀器? (香港/馬鞍山聖若瑟小學/2年級/洪忠傑) 

陳正鵬老師:
 
古代的時候,因為還沒有發明近代的天文望遠鏡,故只以肉眼為主,並配合下列的儀器,然而還是做出許多許多偉大的成就,奠定近代天文的基礎:
 
石圭 又稱「圭表」;用來度量日影長短,所以又稱為「量天尺」。

 

星盤 可以測量天體的高度。

 

滴漏壺 以滴下注水,用以量度時間,有如現代鐘錶。

 

渾儀 中有一窺管,為一種觀測儀器,其主要功用為測定黎明、黃昏以及半夜時,中星以及天體的赤道座標,有時也能測出黃道經度與地平座標。

 

簡儀 將渾儀革新簡化而成,可觀測的範圍較廣。簡儀中的赤道經緯儀與現代望遠鏡中的赤道裝置的基本結構相同,但把地平與赤道兩個座標環分解為各自獨立的裝置,使用上更方便。

 

仰儀 能測定日食發生的時刻,估計日食的方位角,食分大小和日食發生的過程,甚至還能觀測月球的位置和月食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