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磁菌是有害生物嗎?他最早在什麼時候出現的? (台北縣板橋市/高職/3年級/黃朝偉)  

小胡桃姐姐:
 
人們到現在對於磁菌的來龍去脈還不是很瞭解。但是磁菌是有害生物嗎?基於它們目前被應用在醫學方面的用途來看,它似乎還是「益菌」呢!
 
例如:在骨髓的移植方面。骨髓的移植必須依靠白血球,但有些白血球會把侵入體內的外來物質吞噬掉,骨髓移植時所需要的卻是不具這種性質的白血球。那如何把兩種類型的白血球分隔開來呢?研究人員目前正在研究:讓白血球吞噬磁菌,由於磁菌帶有磁性,可讓吞噬它的白血球和其他不會吞噬的白血球區分開來。
 
另外,磁菌現在也被用在治療癌症的研究上面。某些殺手T細胞會攻擊癌細胞,我們若讓它吞噬磁菌,則帶有磁性的殺手T細胞可以在我們的操縱之下,集中在癌組織的四周,更有效率地對付癌細胞。
 
不過,以上這些都還在研究發展的階段,仍有許多問題仍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