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開花、結果、結種子,這些生長變化對植物本身有些什麼影響?(拜託要回答!!) (台北縣/中和國小/五/劉宜婷)  

小胡桃姐姐:
 
開花、結果、結種子,是植物一連串的「生殖」行為 (我們把植物的花、果實、種子稱為「生殖器官);開花時,利用花的香味、花形、顏色或香甜的花蜜等,吸引昆蟲或鳥類前來,為植物「授精」;然後受精卵發育成種子,是植物的「小寶寶」,然而小寶寶要怎麼樣散播出去呢?植物無法移動,但小植物如果只是生長在母株的附近,反而會和母株競爭地盤和陽光、水份、營養呢!因此,母株把種子包覆在果實內,藉由果實的力量把種子散播出去;有些植物的果實香甜好吃,動物們會前來飽餐一頓,然後在移動的過程中,將不能消化的種子排泄在其他的地方(就是便便啦!);有些果實的外形會隨風飄動、或是可以浮在水上,順著水流飄到遠方落地生根…..等等。

動物為了生殖下一代,往往耗盡所有的精力與體力。植物也是一樣。開花、結果及結種子,會耗費植物許多的營養,但是植物因為生殖所付出的代價並不如動物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