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Why man have sperm?(男人為什麼會有精液?) (I does not say /school/3年級/wong wai lau)  

小胡桃姐姐:
 
人類到了青春期,會很自然而然地進入性成熟的階段(請參考010224題的解答)。一般來說,只要是有性生殖的雄性動物,都會產生精細胞,精細胞內帶著父親的遺傳訊息(半套的DNA),一旦與雌性動物的卵細胞(同樣帶著半套的DNA)結合後,就成為帶有完整(全套)遺傳訊息的受精卵。受精卵受著遺傳物質的調控,開始分裂、分化,成為一個嶄新的獨立生命。人類也一樣,男人的精液中具有精細胞(或稱精子),具有繁殖下一代的潛力。
 
男性的細胞進行減數分裂,由個具有全套DNA的精原細胞分裂成個具有半套DNA的精細胞。製造精子的工廠位在睪丸的細精管內,然後在副睪中發育成熟,一個男人據說每天可產生2億半以上的精子,這些精細胞再加上由生殖器官的各個部份產生的雄性激素、潤滑液、營養成份的混合,就是我們所稱的「精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