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看完太陽,再把視線移到屋內,眼前會出現許多黑黑的影子? (台中縣/內新國小/六年級/小玉)  

陳正鵬老師:
 
當我們用眼睛直視太陽時,由於陽光極其強烈,所以會造成眼球後部的神經細胞層也就是視網膜上的中央視覺細胞,受到暫時性破壞,致使感光受損而退化,所以當我們再將視線轉移到室內一般正常光線之處時,便會看到許多黑黑的影子,但此暫時性的受損在經過一段時間後便會恢復正常了。
 
小胡桃姐姐:
 
除了以上直視太陽很久的狀況外,另外若不是直視太陽很久,,便是人類視覺系統的「視覺疲勞」的現象,你可以試試:盯著綠色的蘋果圖片一陣子,再把視線移到白紙上,就會「看到」紅色(互補色)的蘋果的影像。那是因為;當我們盯著綠色看很久的時候,對這個綠色圖樣產生反應的神經細胞會太疲勞,因此當視線移到白紙上,不產生反應,只剩下其他的神經細胞會反應,因此我們會感覺到其互補色-紅色。
 
同樣的道理,太陽光是白光,其互補色是黑色,所以眼前會出現許多黑黑的影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