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落地生根拔下葉子後放著,還會在長出來呢?
2.據我所知,每個人在青春期時都會有第二性徵,那為什麼女生會有月經、乳房?為什麼男生會有遺精?
(高雄市/楠梓國中/一年級/Dennis)  

小胡桃姐姐:
 
1. 簡單地說:就是在落地生根的葉片邊緣,具有一些未特化分生細胞,這些細胞在遇到適當的條件時,就會發芽,長出根與莖葉來。(所謂的「未特化」,意思就是說細胞尚未被「定型」成根細胞或葉細胞或莖細胞等,它還留有分生成各種細胞的潛在能力)。
 
2. 人類這種生物,和其他動物一樣,到了春春期,就會慢慢進入「性成熟」的階段;所謂性成熟的階段,就是:
 
男生:產生精細胞,並具有將精細胞送入女性體內的生殖能力;男生的生殖器官,開始具有製造精液及射精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青春期的男生會開始對異性的身體好奇,產生慾望;由於沒有真正發生性行為,精液儲存到較多的量時,只要在睡夢中有所刺激(有可能是內在或外在),就可能會遺精。
 
女生:能夠懷孕,撫育下一代;的月經來臨,是表示其子宮開始有了懷柔的能力,每個月都會有一個卵細胞在卵巢內成熟,子宮的內膜為了使受精卵能夠順利的著床,受各種性荷爾蒙的微細調控下,會充血增厚;不過,如果沒有受孕的話,子宮內膜就會崩壞,伴隨著卵細胞及其他組織等排出體外,就是我們所說的月經,如此每個月一個周期,周而復始。當然,乳房也要開始為下一代哺乳做準備,膨大的乳房內,乳腺漸漸成熟,一旦懷孕生子了,就會開始分泌乳汁。
 
Dennis,你已經是國中一年級的年紀了,可能已經開始或正要開始面臨這些問題;姐姐我建議你,到圖書館找些書吸收正確的觀念,當你的身體產生這些變化時,才會做好心理準備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