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顏色能促進食慾?味覺到底對視覺有多大的影響?有沒有關於這方面的網站? (台中市/西苑中學/二年級/廖伊婷)

胡桃姐姐:
 
關於這個問題,我實在無法回答你,我想這已比較是心理學的範疇了。但我有一些想法,供你作參考:

所謂食「」是一種慾望,是心理的一種狀態,而非只是生理上的反應;因此,與個人的「經驗」及經驗的聯想是有關係的,單單是顏色可能無法特別引起食慾,而必須視該食物(或顏色)在吃的人的經驗中是好或壞吃,或是會產生好吃或不好吃的聯想而定。舉例來說,A是有毒的植物,帶有鮮豔的色彩,B動物並非一生下來就本能地不吃A植物,而是吃過一次而產生不舒服的中毒現象之後,學習到看到A植物就不吃,甚至與A植物同顏色的東西也都沒有食慾了。

而像姐姐我吃慣綠色蔬菜或其他常見菜色的食物,對於色的萵苣卻是興趣缺缺,總覺得那不是吃的東西!

另外,味覺是對於味蕾上的化學分子的感覺,而視覺是接受物體光線產生視覺影像後的感覺,前者是化學,後者是物理...你若找到相關的資料或討論,可以告訴我們嗎?我也很好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