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生物壽命愈短也就是死亡次數愈多,會愈容易進化?生物在自己一生中無法隨環境演化嗎?一定在傳給下一代基因中才有進展嗎? (基隆市/成功國中/一年級/Chen li)

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

世代交替(生物由出生到可以繁殖下一代的時間))時間較短者,在具有撿擇力的環境中,演化的速度較快。

應注意:

1. 「壽命短」的生物,世代交替的時間不一定短;雖然說在大部分的狀況中是如此。

2. 「進化」這個名詞,在地球物種歷史中,是不恰當的;因為生命的演替是非目的性的,是由環境決定而隨機進行的,應稱為「演化」。

3. 如果環境不變(即不具有撿擇力),帶有不同基因的個體可能會共存,而不會被淘汰掉。

演化的動力之一,就是基因的突變。生物在其一生中,基因可能會產生突變,如果新的基因是發生在體細胞內而非生殖細胞內,或是還沒有生殖下一代就死亡,這個突變的新基因就會隨著個體的死亡而消失,而不會流傳至下一代,也不可能演化。

生物在其一生中可能可以隨著環境而產生生理或行為上的「適應」,但其基因是與生俱來的,上億的體細胞內都有一套幾乎相同的基因存在,我們生命中的各種生理活動,都是由這些體細胞的基因所調控的,並不會隨著環境改變。只有生殖細胞內的基因會傳給下一代,因此也只有發生在生殖細胞內的基因突變,也有可能一代代傳下去,在演化上也才有意義。

我說的有點亂,短短的篇幅中也說不清楚;若你有興趣的話,歡迎來信與我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