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 如果大氣層氧氣所占比例變成100%,會對人類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2) 如果大氣層完全沒有氧氣,人類生活所需的氧全靠人工製造,會對人類的生活造成什麼影響?(3) 魚兒在水中優游自在、浮沉自如,這是為什麼?(4) 看書報時,如果字體太小,可使用放大鏡來放大字體,萬一身邊沒有放大鏡,可用哪些物品替代? (彰化市/彰興國中/2年級/GIGI)

胡桃姐姐:
 
1)想當然,對人類的「直接」「間接」影響是非常大的。空氣中原有一些極微量的氣體,也是人體所必須的,而且在演化的過程中,人體適應了這樣的氧氣濃度,二氧化碳會刺激人的呼吸中樞,純氧的環境是不利的。另外,空氣中百分之百是氧氣而沒有二氧化碳,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沒有植物的結果對生態及動物是一大浩劫,可能造成絕大多數地球生物的全數毀滅。
2)使用人造的氧氣對人類的身體是不致於有什麼影響,但整個大氣層都沒有氧氣,那就像科幻片中,人類殖民無氧的外星球,所建立的外星基地一樣,須生活在有充氧的密閉環境中或隨身帶著氧氣筒。其他的你可以自行想像囉!!
 
前兩個問題所影響的層面很大,很難用簡單的篇幅說清楚,小  芽子你也自己思考一下!!
 
3)魚兒的體內有一個器官叫做「魚鰾」,魚鰾中空內可裝空氣,當魚要上浮時,導入較多的空氣進入魚鰾,便會增加身體的浮力(就像體內放個游泳圈似的),相反地,如果要下沈,就把空氣擠出魚鰾,身體的浮力下降,就會下沈。魚以控制魚鰾內空氣多少的方式,就可以在水中浮沈自如啦!
 
4)可用一薄薄的透明塑膠片,上滴一滴水滴,透過水滴看字,也會有透鏡般的放大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