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如何界定植物的死亡? (macau/培正中學/初三/yoshi)

小胡桃姐姐:
 
這實在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
 
在動物方面,要界定死亡容易的多,因為動物細胞的分化較為明顯且具有決定性,也就是說:雖然每個細胞內,都具有同樣一套完整的遺傳訊息,但早在分化之前,就已決定細胞的命運,不同類型的細胞只表現遺傳訊息中某個特定的部分,而且是不可逆的,沒有細胞能夠具有再分化成一個完整個體的能力,除非是透過生殖細胞的受精作用,一旦這些細胞死亡,整個生命體就宣告死亡,乾乾淨淨,沒有牽扯不清的問題。但是植物的分化較不具有決定性,比方說,某些植物的葉子、根莖或其他部分,都還有許多「未分化」細胞(我們稱做「幹細胞(stem cell)),所謂「未分化」,就是說這些細胞幾乎仍是「全能」的,具有無限分裂,且可以分化成各種型態細胞的潛力;無論母株是否「死亡」,這些幹細胞在適當的環境與條件下,可以生長成一個完整的個體,這個個體可以說是原來生命的延伸,但在生活上也可能完全獨立於原有的個體,所以很難去界定原有植物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