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您們好:請問太空梭,火箭,太空船三個有什麼不一樣? (台南/清水國小/一年級/andy)

小胡桃姐姐:

太空梭、太空船和火箭有什麼不同呢~太空梭、太空船比較類似,火箭則比較不同。

小芽子玩過「沖天炮」吧?火箭和沖天炮的原理是一樣的,利用反作用力,使得主體產生向前推進的動力。把彈頭裝在火箭上,就成了「飛彈」;許多太空梭則以火箭為向上衝出天際的動力。總而言之,火箭的功能在於提供噴射動力。

太空船呢?就比只會向前衝的火箭有「智慧」多了!許多無人的太空船,載著許許多多的探測器(所以常常稱為探測船)、感應器、衛星接收器以及種種先進的電訊設備,漂流或航行在太空中,通常帶有某些任務,前往某某星球探險,將這些人類從未到達過的星球的各種環境分析資料,或是拍攝畫面傳回地球,讓我們一親它們的風采!但有可能永遠航行於太空之中!

至於太空梭,顧名思義長得就像織布的「梭子」,而且可以「來回穿梭」,基本上是屬於太空的「載具」,可以把太空人送上軌道然後再返回地球,這或許是它和太空船最大的分野。

你也可以到搜尋題庫內,鍵入「太空梭」及「火箭」,就可以看到其他相關的介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