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我要問兩個問題:1•為什麼用高壓電傳輸電力時,電流反而比較小呢?不是R=V/I嗎? 2•如果用高壓電傳輸時,電流真的比較小的話,產生的磁場應該不會太大,那為什麼很多人都怕磁場太強,而不願高壓電設在自家附近呢? (台北縣/中和國中/國三/大頭扁)

朝欽 老師:
 
我不清楚你為何會得到「用高壓電傳輸電力時,電流『反而比較小」的推論,是和什麼比較呢?這個問題本身是不完整的!

人們之所以利用高壓電來傳輸電力,是基於「減少能量耗損」的考量;電在輸送的過程中,如果是用低壓方式來傳送,會耗損較高的能量。我們稍微簡單地討論一下:

當電要從A地輸到B地時,必須要有電位差才能傳送;假設A地的電位為VaB地的電位為Vb,而當然Vb會小於Va,不過(Va-Vb)/Va的比率若愈小,表示所損耗的能量比例愈小,

(Va-Vb)Va=1-Vb/Va而在Va-Vb的差值為定值下(且VbVa),當VaVb較大時,Vb/Va會較大(2/33/44/5<<99/100),則損耗的比例1-Vb/Va則較小。

可能有些不清楚,我想你若直接問物理老師,應該可以有很詳細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