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請問天上的行星軌道都是橢圓形的嗎?有沒有別種軌道呢?2.山上為什麼會有洞啊!如果有些是原來海水侵蝕過的,那為什麼抬升到那麼高的地方卻不會毀壞呢?期待您的回信呦!(台北/國中/三年級/謝佩璇)

陳正鵬 老師:
 
1. 太陽系九大行星公轉太陽運行的軌道都是橢圓形的。

2. 山上之所以會有洞,都是受到自然界風、水、冰甚至生長中的植物與反覆升降的氣溫等不斷侵蝕的結果,如果山上的洞因結構穩定而能抬升到高處,但相信日子一久,還是會遭到大自然的侵蝕而毀壞的。

小胡桃姐姐:

岩石在海中所受到的侵蝕力和在陸地上不同;在海水中可能有風吹浪打,洋流或是與海水的化學成分產生某種程度的化學作用而被侵蝕;而因為造陸作用而被抬升到地面高處後,其所處的環境便和海中完全不同,風雨、地下水或是植物根系的生長等,若此岩石在海中被侵蝕剩餘的岩塊是較堅硬在抬升過程中不易崩壞,或不易在陸地上被風化的,就會保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