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微波爐裡面不放東西一直開著會有何種結果?若放一塊麵包呢?(新竹縣新豐國中/新竹縣新豐國中/2/marine)

小胡桃姐姐:
 
微波爐加熱的原理,是以爐內的真空管,通上電後會產生約一千瓦特的微波,頻率約為二千四百五十百萬赫茲(2450 MHz),食物內的極性分子如水、脂肪、醣、蛋白質等,會與微波的正、負極產生相吸相斥的作用,而以非常快速(據說可到每秒鐘245仟萬次)的速度震動(吸收了能量),相互摩擦、踫撞而快速加熱;微波爐的內壁則以不會吸收微波且會反射微波的鋼板結構組成,微波會在爐內來回反射,加熱食物。

像是餅乾、麵包等水份較少的食物,因不易吸收微波,溫度較難上升,如果持續加熱,會變得愈來愈硬,甚至會燒焦、起火;由於微波爐內的結構並不會吸收微波,所以短時間的空燒(也就是沒有食物地持續啟動)可能沒有什麼損害,但如你所說的「一直開著」,能量會持續地在爐內反射、蓄積,你想可能會如何呢?準備逃命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