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強度很大的磁場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嗎?要強到什麼程度呢?暴露在弱磁場多久會影響健康呢?謝謝你! (台北市/社會大學/N年級/小萌子)

小胡桃姐姐:
 
電磁波可分為「電場」和「磁場」兩個部分;「電場」是指每公尺有多少伏特的電壓差,人們如果誤觸則會被電擊,但電場很容易被樹木或建築物等所屏蔽,人體細胞的細胞膜也因有頗高的電阻,使得電場在人體內消退的很快。

然而有流動的電荷,就會「電生磁」而產生磁場,電流愈強,磁場就愈大;磁場對人的影響就比電場更無孔不入了!因為磁場是無法屏蔽的,磁場和電場的強度都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一般我們都把他們合在一起--「電磁波」來探討它們對人體的危害,目前科學家認為電磁波對於生物體的危害主要來自兩種效應:

  1. 熱效應:電磁波的頻率愈高所含的能量愈大,可以使水分子劇烈的震盪而提高溫度,例如微波爐加熱的原理就是如此;而人體的細胞富含水分,就可能因熱效應提高溫度,而對身體有負面的影響。

  2. 非熱效應:人體內有許多的物質如蛋白質、遺傳物質或多種離子等都帶有電荷,磁場可能會影響這些物質的排列、動向,並進而影響離子的濃度、人體的酸鹼環境或生理環境,使得生理功能產生病變。

電磁波對身體的影響或大或小,往往要一、二十年才會發現;目前公認二毫高斯以上的電磁波就會對人體有害,但電磁波對人的影響與曝露的時間、距離、曝露的部位不同而有不同。它可能增加罹患癌症、胎兒畸形的機率,心血管疾病、及頭痛、精神方面的病症等。但目前研究,除了「電磁波愈強,生物效應愈大」的結論外,對於到底多大的電磁波就會致病?沒有一定的共識。

若你對這個問題感興趣,推薦你一本書<電磁波致病的吸引力> 國防醫學院的金忠孝醫師所寫,內容非常的詳盡專業,也是我的參考書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