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有電腦?(高雄縣/永芳國小/五年級/謝一銘)

小胡桃姐姐:

(以下參考資料為貓頭鷹出版社的新世紀機械大百科 (大衛.麥考利 著)

為什麼有電腦??*.* ?? 就和其他所有實用的生活用品一樣,都是為了解決人類生活上的某個特定問題呀!

電腦的前身是「計算器」,為了方便運算而發明的。在古代中,人們使用手動的算盤來做簡單的運算,到了1642年,年僅19歲的法國偉大科學家帕斯卡引用算盤的原理,發明了第一部機械式計算器,在他的計算器中有一些互相聯鎖的齒輪,一個轉過十位的齒輪會使另一個齒輪轉過一位,人們可以像撥電話號碼盤那樣,把數字撥進去,計算結果就會出現在另一個窗口中,但是只能做加減計算。1694年,萊布尼茲在德國將其改進成可以進行乘除的計算。此後,一直要到1950年代末才有電子計算器的出現。

早期的計算器只能做運算,而不能存儲結果;1833年「電腦之父」--英國的科學家巴比奇構想出一部能夠儲存的機械式電腦,但直到他死時仍無法實現。

在戰爭的壓力之下,人類發明了許多新奇的事物,電腦也不例外。電腦以巴比奇的原理為基礎,但使用的是電子閥或真空管而非齒輪和槓桿。1943年在英國出現了第一部電腦,名叫科羅賽斯,用來破解德軍的密碼,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有很大的幫助。

而第一部通用電腦是由美國人在1946年所製造的,名為恩尼愛克,體積龐大,溫度又高,包含了19000個電子管,後來,人類發明了電晶體和微晶片後,電腦才得以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