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有動物?(台北縣/思賢國小/五年級/呂嘉琪)

小胡桃姐姐:

我們常常誤以為生物界不是動物就是植物,其實生物界共分為「五大界」: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這些嚴格被定義劃分出來的「動物」們,有著以下的特徵:他們的細胞為真核細胞且不具有細胞壁,他們由多個細胞所構(多核生物),而且無法自行構成養份,須吃別的有機物維生(異營生物)

就像我常提起的,生命的演化常是靠偶然的「機率」而不是「有所目的」的;在很古老的地球海洋中,原只有吸收陽光就能合成養份(自營)的單細胞生物後來有些細胞突變成吃這些生物就能生存的單細胞生物,後來這些異營的單細胞生物又在某些機會下聚集成一個群落,後來這個群落中的細胞又演化成分工合作的不同型態,也就是一個異營、多細胞的簡單「動物」了,在往後漫長的生命演化過程中,動物由簡單的構造演化出各式各樣的種類,「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這就是生命演化過程的遊戲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