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工程師是怎麼利用電會生磁的作用製造出日常生活中的用品??(問題小子)

小胡桃姐姐:

電磁鐵:電線圈繞著鐵芯(鐵芯使得磁場集中),就可以形成一塊電磁鐵。當電流通過線圈時,便可以產生磁力,吸引金屬物質,強大的電磁鐵可用來吸提起報廢的汽車;而許多的機器設備都有電磁鐵,例如警鈴、喇叭、鋒鳴器和電話中用來產生聲音,在錄音機、錄影機和電腦磁碟上用來儲存信息,而在電視攝影機和電視機上用來使電子束改變方向,而許多是用在電動機上來產生動力(如下,或參考題目001055的解答。

電動機:電流流動時,在電線圈的四周產生磁力,工程師們在這線圈的四周放置永久磁鐵或電磁鐵,因此與電線圈所產生的磁力發生相斥或相吸的作用,因而推動線圈的轉動,電流愈大產生的磁力愈大,推動力也愈大,大的可以用來推動列車,小的則小到用在手錶上。

工程師運用他們的巧思設計不同功能的日常用品,但電生磁的基本原理都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