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天氣圖怎麼看 2.高度角跟氣溫有什麼關係?(台中縣/吳厝國小/五年級/蔡孟亞)

陳正鵬 老師:

1. 天氣圖為標示各地天氣情況的地圖,它通常記載各地氣象站,在同一時間所觀測得知的風向、風速、氣壓、溫度、溼度和雲層等資料,氣象人員分析這些資料後,才能得到等壓線、高氣壓、低氣壓、鋒面等重要資料,所以想要看懂天氣圖,除了要能認識這些氣象常用的基本圖形與符號,及其所顯示的意義外,最好能具備些基本的氣象常識,如此你對氣象圖上所告之的天氣情況,就能一目了然了。

我們由地面向上,在對流層中,溫度會隨高度的增加而遞減,也就是愈往上愈冷,到了平流層內,溫度會隨高度增加而增加,到了中氣層時,氣溫會隨高度而急劇遽減,最後到達增溫層,氣溫又變成隨高度而急遽增加,最高可達攝氏1200度左右。

小胡桃姐姐:如果小朋友想讓自己的氣象功力大增,建議你上任立渝氣象工作室的網站 http://w7.dj.net.tw/~ren22wx/ 去參觀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