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什麼是重力加速度? 2.什麼是速度??( 臺北市/中正國小/6年級/小婕)

小胡桃姐姐:

什麼是速度

速度的意思是物體在每一個單位時間內所產生的位移(兩點間的直線距離),例如說:20公里/時就是每小時走20公里直線距離的意思。但要特別注意「速度」和「速率」的差別喔!速率是單位時間內所走的路徑長,所以一般我們說「….車速20公里/時的速」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車子所走的路徑通常不是直線,應該為「….車速20公里/時的速」才對。

什麼是重力加速度

簡單的說:力量會讓具有質量的物體產生一個加速度。就像你用力拉靜止或正在前進中的小汽車時,小汽車會加速前進,當你用的力量愈大,加速度就會愈大;而重力加速度,故名思義,就是重力給物體所產生的加速度,力量的方向是指向地下的。不同的星球有不同的重力場,因此給予物體的重力加速度也不太一樣,當東西由高樓往下掉的時候,由於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掉的速度會愈來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