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人類只有幾十年的壽命,為何能測到距離地球幾千,幾萬光年的星球;要如何判斷某星球距離地球的光年數?(台中市/光明國中/三年級/Phenix)

陳正鵬 老師:
 
測量星球和我們的距離,用的是「方法」而不是「時間」!人類雖然只有幾十年的壽命,但一代代的天文學家運用他們的智慧,還是提出許多理論,想到許多方法,並將所累積的知識傳承下去,再配合日益進步的科技所研發出來精密的儀器,我們才能測出許多天體的距離。一般言之,天文學家利用「視差法」,配合三角學的理論,可測出較近恆星的距離,較遠的則要利用特殊的「造父變星」,由於變光周期相同的造父變星都應具有相同的亮度,再配合變暗的程度和距離的關係有一定的公式可循,因此就可求出某天體的距離了。至於更遙遠的天體像是銀河系外其他的星系,則要用到哈伯定律配合紅位移效應,利用這種複雜的理論,我們可以測出百億光年天體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