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攀木蜥蜴、竹節蟲要怎麼養?(彰化縣/永靖國小/一年級/馮志銘)

諶家強老師


(一)攀木蜥蜴

攀木蜥蝪是台灣特有種的蜥蝪,動作敏捷迅速,受到攻擊若逃跑不及會四腳朝天的裝死,若來得及逃跑,會躲在樹幹後伸頭偷看攻擊者。不具眼皮,所以是張著眼睛睡覺。四五月間孵化,雄性身體兩側各有兩道黃色條紋皮膚,以昆蟲為主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由於是爬樹高手容易脫逃,不像變色龍的遲緩,因此比較不適合放在飼養箱中當寵物養。如果真的想養,倒也是可以,必須有比較大的飼養空間,擺設些直立的枯樹枝,準備一淺盆清水,用爛水果引誘果蠅或蒼蠅類昆蟲進籠以不定時的供幾食物的來源。此外每天得用噴霧器噴灑些清水以保持環境濕度,遇寒流來襲時,要點保溫燈保暖。值得一提的是,攀木蜥蝪也是有名的躲藏高手,平時飼養不容易發現其行蹤,無法享受飼養的樂趣,不如早一點放回大自然的樹林中,讓彼此都快樂。

 

(二)竹節蟲

竹節蟲的身體軀幹像是一根細小的竹子,大多數沒有翅膀,以植物的嫩葉為主食。行動緩慢而會左右搖晃,除了六隻細腳較硬外,身體的頭胸腹都很柔軟,容易被天敵吞食,因此活動時間以夜晚為主。有趣的是,竹節蟲可以單性生殖,卵產於地上,也在夜裡孵化,整個生活史缺乏蛹期,為不完全變態。其幼蟲和成蟲的長相類似,必須經過三至六個月的成長,脫皮六次後才能算是成蟲。因此竹節蟲的壽命有三至六個月左右。如果要想飼養竹節蟲,盡量不要用手捉捏,可以用筷子引導移位。也要避免日照強光,嫩葉以飼養箱中活植物為佳,箱底以濕土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