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水能夠導電是為什能?是否是因為水中所含有的雜質?是否有不會導電的「超純水」?(阿

維尼哥哥

沒錯呀!因為水中含有無機鹽類、有機鹽類、微粒子、微生物等雜質,因此具有導電性!
 
而隨著電子工業的急速發展,在電子零件之清洗上需使用大量高純度之洗淨水,尤以積體電路產業對此需求最甚。所以,便發展出相關的技術,盡量除去水中各種雜質,而製成你所說的「超純水」。

若水質中蒸發殘留物僅含數個ppm以下,達此純度水質的用水稱為純水;若水質純度再提高,其蒸發殘留物數僅及數個ppb之含量,則稱之為超純水

至於如何表示超純水之純度,目前較常用
導電率有機物含量來表示,另依用途之使用目的而異,亦可使用粒子數、粒子尺寸、微生物數、氧化矽含量、特定陽離子(如鈉、鉀、銅)、陰離子(如硝酸、磷酸、硫酸)等含量表示之,但一般仍以導電率最容易測定且較為通用,表示法以
25℃下每公分電路長度之導電度測定值來表示,使用之單位為microSimen/cm(μS/cm)。

※ 這裡有詳細的介紹:超純水的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