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最近有報導:太空船或探測船可藉由所謂的太空帆來推動做快速太空旅行,可否介紹所謂的太空帆?(新竹市/溫志柔

維尼哥哥

關於「太空帆」的資料甚少,我只能節錄一篇譯稿供你參考:
 
一位曾在休斯飛機公司工作的工程師Robert Forward,設計了一艘太空探測船,他為了避開引擎冷卻的問題而根本沒有設計引擎。這艘太空船是一艘太空帆船,而不是汽船。他把這艘太空船稱作「Starwisp」,以一張用細線製成、重量不到 20 公克的網當做帆,而動力來自一個巨大電波發射台所發射的電波。這個發射台也是控制太空船的船舵,太空船的帆就沿著電波的方向飛行。
 
這個計劃在理論上相當漂亮,但仍有許多實際上的問題需要克服。首先,這個發射台必需非常巨大,而且在帆加速時,必須將能量正對著它發射,而網本身對電波能量的吸收率必須很低,以免被電波的能量蒸發。這艘太空船必須攜帶儀器以收集資料傳回地球,這些儀器必須輕於20公克。光是這些問題就足以讓工程師們再忙上數個世紀了!

有人想像,將上面這種 Starwisp 太空船像魚鱗一樣排列起來,這樣就可以載人前往其他恆星了。如果這樣,那推動它的無線電發射台所耗的能量,將遠大於現在地球上所有發電廠的總和。也許有一天,我們能產生足夠的能量供應這趟探索之旅使用,但短期內是不可能的,也許要等到三十世紀中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