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發現電子的經過?(小

維尼哥哥

原子的概念由來已久,早在希臘時代便已提出,而原子的希臘名稱 atomos 的原意,是「不可分割的」,也就是說,古希臘時代,有些人認為世間所有物體,都是由各種不可分割的原子所組成,而這個觀念,甚至一直到十九世紀都還沒有太大的改變。
 
1834年,法拉第根據電解,推算出最小電量,而到了1874年,英國物理學家斯通尼才明確提出用「電子」一詞來表示電的一個最小單位。不過,到這個階段,一切都還只是理論而已!並沒有人真正證實電子的存在!
 
後來,到了1897年,英國物理學家湯姆生(1856-1940)才根據他所做的「陰極射線管實驗」,證實了當時所認為的陰極射線其實是由帶負電的粒子組成它的飛行速度是每秒十萬公里,它的質量是氫原子的1840分之一(等於9×10-28克);它的電荷是4.8×10-10個靜電單位。有了這些數據,等於證實了電子的存在。
 
湯姆生還不放心,又把陰極材料幾次更換,結果都可以發出同樣的粒子流。他還發現:不只在陰極射線中,在其他情況下,如將金屬加熱到一定高的溫度,金屬或其他物質受光,特別是受紫外線照射時,也都能放出電子。後來,湯姆生的學生威爾遜,還實實在在地觀察到了電子的軌跡。
 
發現電子之後,後續的便是原子結構模型的提出與演進,你如果對這方面的歷史感興趣的話,可找些化學史或談原子之類的書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