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種子的壽命有多長?(***

維尼哥哥

種子的壽命依種類、保存的環境等等因素的不同,會有很大的差異!曾有考古學家挖出一批超過四百年左右的蓮子,經去種皮後種植竟然百分之百發芽。

1879年在美國密西根農學院校園埋下23種植物的種子,種子拌砂裝於玻璃瓶,瓶口朝下埋於土中,令種子處於土中濕潤狀態。每隔五年(前期)、十年(後期)取樣一次進行發芽試驗。這個試驗進行到1980年時恰好是第一百年。按照其設計推算,到2030年該試驗才全部完成。

供測試的20餘種種子當中,約五種在五年首次挖出時即已完全不具生命,壽命在30∼50年之間者約11種,壽命為80∼100年者約五種。由這類試驗的結果很明顯地可以看出來,埋於土中可以生存較久的,皆是具有休眠性的種子;一般作物種子在一年內即在土內發芽死去。

 

網友李維倫來函補充

種子依物種及保存環境不同,最長曾有一萬年以上的紀錄,但一般情況下無法
保存這麼久。淘金人於1954年在加拿大育空(Yukon)的冰原下,發現了從上次冰河期就被冰封至今的旅鼠(lemming)洞穴,洞內除了旅鼠遺骸之外,還發現有極地寒原羽扇豆(Lupinus arcticus)的種子。這些種子已保存了一萬年以上,科學家把它帶回實驗室中,給予適當的生長環境,結果在48小時內就有數顆發芽,最後其中還有一棵植物開了花!

其他曾經發芽的古老種子還有埃及法老王杜唐卡門陵墓內3400年前的豆子,
以及在日本東京附近發掘出的3000年前的蓮子。

請參考:http://www.nature.ca/notebooks/english/arclupi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