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望遠鏡究竟是牛頓發明的還是伽利略發明的?(台北縣/錦和國小/二年級/陳柏宇)

維尼哥哥


發明望遠鏡的不是伽利略也不是牛頓喔,不過他倆跟望遠鏡都有密切的關係!^_^

望遠鏡可說是在「玩」中發明出來的。西元1609年,有位荷蘭眼鏡製造師黎埔西,有一天閒著無聊,就把玩手邊的眼鏡片,當他左手拿著老花眼用的凸透鏡,右手拿著近視眼用的凹透鏡,並將這兩片透鏡和眼睛形成一直線時,遙遠距離外教堂塔頂的風向儀,竟然神奇地跑到眼前來了,好像用手就可以摸到,歷史上第一個望遠鏡就這樣在無意中發明了出來!
 
後來這消息傳到了伽利略耳中,他立刻依法製作出了望遠鏡,並在逐漸改良後,利用那能放大三十倍的望遠鏡觀測了太陽黑子、月球坑洞、金星盈虧、木星衛星、土星光環等等,可以說伽利略是第一位利用望遠鏡做出重要天文觀測的人!

伽利略他們所用的望遠鏡,叫做「折射式」望遠鏡,影像上會有些許的偏差,尤其鏡片越大,偏差越嚴重。而牛頓發明了另一種「反射式」望遠鏡,不必擔心影像變形的問題,而且可以做得很大,因此,目前世界上各大天文台所用的大型天文望遠鏡,幾乎都是牛頓發明的反射式望遠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