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星系、星雲、星團、星系群,以上四個如何區分?(高雄縣/鳳西國中/三年級/雅文)

陳正鵬老師

在宇宙星際之間,有許多混雜著塵埃的氣體雲,我們就把它叫做「星雲」。在天文上,星雲可以分成三種:
 
(1) 發射星雲:星雲本身就會發光,如獵戶座大星雲(右圖)
(2) 反光星雲:本身不發光,但因反射或散射恆星的光而發亮,如昴宿星團附近的星雲。
(3) 暗星雲:本身不發光,並遮住其後明亮的星空,而襯托出這個星雲,形成一個黑暗的區域為我們所見,如獵戶座的馬頭星雲。
M42.jpg (4458 bytes)

而通常在一大片星雲中,許多恆星會同時誕生,由於這些恆星之間的距離很近,所以彼此的引力會互相影響,而擁有共同的運動方向。這樣的恆星集團,就叫做「星團」。星團也可分成兩種:

(1) 疏散星團:由一百到一千顆恆星組成,組織較散漫、呈不規則形,如金牛座的畢宿星團和昴宿星團。
(2) 球狀星團:由數萬顆以上、甚至多達數百萬顆的恆星所組成,所有恆星緊密地聚集在一起,形成球狀,如武仙座的M13星團。

M45.jpg (7850 bytes)
昴宿星團
M3.jpg (8860 bytes)
M3球狀星團

一個「星系」是由恆星、星雲、星團以及星際塵埃所集合而成的龐大組織。平均來說,一個星系大約擁有一、兩千億顆恆星。我們的銀河系也是宇宙眾多星系中的一個。

就像恆星會聚在一起形成星團,星系也會聚集在一起,而形成「星系群」。像我們的銀河系就和附近的二十多個星系,組成了「本星系群」,散佈在三百萬光年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