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章魚是屬於哪一類的動物?(Salvador

維尼哥哥

章魚和烏賊、墨魚、鸚鵡螺等等,都屬於軟體動物門中的頭足綱。章魚、烏賊可以說是最聰明的無脊椎動物,具備高度發展的腦和神經系統。

章魚為了捕抓獵物,也為了避免被抓,所以游得比大多數海洋動物都快。章魚游泳時面朝後方,從稱作「水管」的漏斗中噴射出一道水流,把自己往前推進。

章魚擁有八條肌肉發達且伸縮自如的「手臂」(所以俗稱「八爪魚」),其下表面還附有吸盤。牠們用這些手臂來捕抓獵物,並可攀住海床。手臂上布有觸覺和味覺受器,可幫助章魚判斷牠所抓到的東西是不是可吃。除了八條手臂,章魚還有兩條長觸手,可用來狩獵,而且能在瞬間伸出去抓住過往的獵物。

章魚可能呈現黑、紅、橙、黃、藍、綠或紫色,依物種而異。牠們能在一瞬間改變顏色來驚嚇捕食者;或與周遭環境融合,形成保護色;或向同伴發出信號。章魚的表皮中含有色素細胞,同時環繞有一圈肌肉,當色素細胞擴張時,表皮顏色就會加深,收縮時就會變淡。

※ 本解答整裡自貓頭鷹出版社《自然百科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