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副檔名對檔案大小有何影響?(台北市/大安國中/二年級/鴨鴨)

維尼哥哥

你這個問題粉奇怪喔!副檔名對檔案大小有何影響?我不懂耶!以word檔為例,副檔名是「doc」,檔案可以很小,也可以非常大,就看你這個檔案有多少內容啊!你只有兩行字,當然很小;你要是有上萬字,還加了一大堆圖片,那當然大囉!跟副檔名哪有什麼關係?!

所以我猜,你問的是一張圖片,存成「.bmp」、「.jpg」、「.gif」等不同格式,對檔案大小有何影響?是吧?!一般而言,bmp檔通常非常大,jpg或gif的檔案就相對小很多!其間的差別在於儲存格式不同的關係!我簡單介紹一下:

(1) BMPBit Map Picture)最普遍的影像格式。但無法壓縮全彩圖片,檔案有過大的問題。

(2) GIFGraphic Interchange Format)最多只能存256個色素,但支援透明圖、動畫圖、交錯圖及非破壞性壓縮。網頁動畫、有明顯線條、色彩單純的圖適用,例如圖表、地圖、漫畫等。

(3) JPGJoint PhotoGraphic Experts Group):一破壞性壓縮格式圖檔,有驚人的檔案減肥能力。適用於色彩豐富的照片,網頁上的圖檔最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