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什麼是『宇宙』和『銀河』?2.太陽運轉對地球的氣候有什麼影響?3.九大行星的運轉方式?4.星星是『行星』還是『恆星』?(桃園縣/新莊國小/六年級/陳姿華)

陳正鵬老師

(1)
「宇宙」可說是時間與空間的總合,它包含所有一切我們所認知的物質世界。宇宙間有許多由恆星、星雲、星團以及星際塵埃所集合而成的「星系」,平均來說,每個星系大約擁有翼、二千億顆恆星。「銀河」通常專指我們太陽系所屬的這個星系而言。
 
(2) 當太陽運行到接近天頂附近時,陽光投射到地球表面的截面積較小,能量較集中而較熱,這就造成夏季。如果太陽運行到角度較低處,由於同樣的能量分散到較大的面積,陽光的強度因而減弱,溫度也會降低,這就形成了冬季。

(3)
九大行星的運轉方式,如果從黃道面的北方向下俯視,我們會發現九大行星都是逆時鐘公轉太陽運行

(4) 「星星」一般泛指天上所有能見到的星體,行星和恆星都包括在內,但由於恆星的數目較多,所以「星星」二字主要還是指恆星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