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攝氏溫度與華氏溫度如何換算?(南投縣/僑光國小/二年級/丸子)

維尼哥哥


換算公式:℉=9/5 ℃+32°
 
以歷史來看,華氏比攝氏古老得多。我們知道,在冰水中加入鹽巴,溫度會下降,遠洋漁船就是用這種方法來冷凍漁獲。以前的人們就是把冰水中加入食鹽,所產生的溫度定為華氏零度(0℉),而把人體的體溫定為華氏一百度(100℉),因為他們認為每個人的體溫都是相同的。

但是隨著科學的發展與進步,科學家發現這樣的設定太過模糊,缺少了科學所要求的精確性,因此,才有攝氏溫標的出現。攝氏溫標,以水結冰的溫度為零度(0℃),以水沸騰的溫度為一百度(100℃),相較之下,就比華氏溫標要來得精確多了!不過,雖然攝氏溫標已經成為世界通用的度量衡標準,但是許多歐美國家還是繼續沿用華氏溫標。

而兩種溫標的換算方法是這樣的:把攝氏溫度乘上五分之九(9/5),再加上32,就是華氏溫度;相反地,把華氏溫度先減掉32,再乘上九分之五(5/9),就是攝氏溫度。大家可以算算看,兩者在零下40度時剛好相等,也就是說華氏零下40度就等於攝氏零下4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