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同樣是狗,卻有如此驚人的外觀差異呢?(台北市/敦化國中/一年級/小安)

胡妙芬老師


這是由於人類對狗幾千年來的馴養過程中
,採用「育種」的繁養方式所致。關於育種的過程,以我寫過的一篇有關兔子育種的過程為例:

育種是採用
近親交配的原理!舉例來說,如果想要純白色的兔子,就先從一堆灰色兔子中選擇顏色較淡的來交配,生下的小兔(稱為子代F1)的毛色,普遍也會比較淺。接著再從這些F1中挑選毛色最淡的來交配,就可能產生更白的子代,叫做F2。如此不斷產生F3、F4、F5……一直繁殖下去,就可以得到純白的品種了!包括貓、狗、天竺鼠、鴿子等具有許多品種的寵物,都是以這種方式得來的。

可是近親交配卻有一個缺點,那就是疾病或殘障的機率會增加。大家應該會發現,家中的寵物雖然漂亮,但是體質或適應力卻比野生動物差很多。這就是為什麼人類的法律禁止近親結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