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光的「干涉」是什麼?白光是由紅綠藍三種顏色光混合而成,請問這和「干涉」有關嗎?白光透過三稜鏡會色散,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各種色光色散後的排列次序又是如何?(青 

馬爺爺光的折射

由兩個微光源所發出的單色光,混合之後,色光加強或抵消的現象,叫做「干涉」;雨天汽油滴在路面水上,產生的彩色就是干涉所造成的。
 
白光經稜鏡而色散,是因為各種色光在稜鏡中折射率不同而分開的(波長越長、折射率越小),順序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小胡桃姐姐:
 
我想,你會認為「白光是由紅綠藍三種顏色光混合而成」的,可能有點觀念上的混淆。白光其實是混合了紅、橙、黃、綠、藍、靛、紫等不同頻率的色光,而不只是紅、綠、藍三色而已。只不過,如果單單只有這三種色光以相同的亮度混合在一起,射入我們的眼睛時,也會被我們的視覺系統「解讀」為「白」色,那是因為我們的眼睛中有著分別對這三種色光敏感的感光細胞,當這三種感光細胞被同樣程度地刺激,我們的大腦就會把它解讀為白色,而此三種細胞不同的刺激強度,可以組合成不同顏色的視覺感覺,那就是為什麼我們稱紅、藍、綠三色為「光的三原色」,因為對人類的視覺而言,就是以這三種顏色去「混合」成其他各種顏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