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何地球上大多數的能量皆來自太陽能?連煤、石油、水力、風力等都是太陽能的儲存能?2.我們可以用正負號來表示加速度、減速度,那可不可以用正負號來表示方向相反的兩力?3.物體間的萬有引力互為作用力及反作用力,這樣說對不對?(Ben  

維尼哥哥

(1) 煤、石油等有機燃料都是由生物變化而來,而生物的生長和太陽能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水力、風力等自然力,也和太陽能照射到地球有直接的關聯性(如:太陽能分布不平均造成風)。因此,大多數能量皆可說是太陽能的轉化。

(2) 當然可以呀!以某方向為正,相反方向便為負。事實上在物理中,正、負本就常用來表示方向。

(3) 牛頓第三運動定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必須有兩個條件:
 
a. 同時產生、同時消失  
b. 如甲施力於乙,必有反作用力由乙施予甲,兩者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在一直線上作用於不同物體

以上面兩個條件來看,兩物體間的重力(萬有引力)的確可看成互為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