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蠶寶寶的一生?(台北市/老松國小/三年級/林佳瑩)

維尼哥哥

蠶寶寶是鱗翅類昆蟲 - 蠶蛾的幼蟲,是一種完全變態(卵→幼蟲→蛹→成蟲)的昆蟲。

由卵剛孵化的幼蟲叫做「一齡幼蟲」,因為顏色是黑色、長有毛,又叫做「蟻蠶」。
 
幼蟲唯一的工作就是吃、吃、吃!然後每隔一陣子就會蛻皮一次,身體也會變大。幼蟲期一共蛻皮四次,最後一次蛻完皮後,成為「五齡幼蟲」,這時候的體重約五公克,比蟻蠶時期重了八、九千倍之多,很厲害吧!

當蠶寶寶要從幼蟲變為成蟲時,因為很脆弱,所以會吐絲結繭將自己包起來,也就是變成了蛹。雄性的蛹比較小,雌性的蛹比較大。

蠶的幼蟲期

當蠶寶寶在蛹裡面羽化成為成蟲後,會從嘴部吐出一種特殊的液體,這種液體可以軟化蠶絲,成蟲就可以破繭而出。

成蟲不能飛,也不再吃東西。雌蠶蛾體型比較大,尾部會放出一種氣味,吸引雄蠶蛾接進交尾,雄蛾體型比較小,可交尾一至六次。雄蛾在和雌蛾交配完成傳種的任務後,便會死亡,雌蛾在交配不久後,即可產下約四、五百顆的卵,而在一兩天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