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消化系統有哪些?為什麼屁有的是臭的有的是沒味道的?(台北縣/國小一年級/小如)

維尼哥哥


人類的消化系統包括:口、唾液腺、食道、胃、小腸(包括十二指腸和迴腸)、大腸、肝臟、膽囊、胰臟、。其分工如下:
 
消化道的入口,將食物切割、咀嚼。 消化系統
唾液腺 包括舌下腺、頜下腺、耳下腺,分泌唾液幫助食物往下通行,同時開始消化澱粉。
食道 吞下食物後,食道的肌肉就會收縮,將食物送到胃裡。
強有力的胃部肌肉能攪拌胃中的食物,胃壁分泌的胃液含有鹽酸和胃蛋白酉每,可分別消化食物及分解蛋白質。
小腸 胃裡出來的食物進入小腸,十二指腸壁會分泌消化酉每,迴腸壁則以吸收食物為主。小腸壁有無數的絨毛,擴大了腸壁面積,以利食物的吸收。
大腸

已消化的食物由小腸進入大腸,未消化的食物殘餘水分在此被吸收。

肝臟、膽囊 肝臟分泌的膽汁儲存在膽囊中,需要時可釋放到小腸中,是一種可分解和乳脂肪的液體。
胰臟 會分泌胰液,是一種含消化酉每的鹼性液體,可中和胃酸。

放屁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吃的食物在腸子裡發酵,產生了大量氣體所致,其中又以豆類最容易發酵產生氣體,而且裡頭可能含有一些具有臭味的硫化氫,所以有的屁是臭的。另外,吃得太快、在壓力下進食,可能會隨著食物吞進一堆空氣,於是也會引起放屁,而這種屁就比較沒有不好的氣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