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誰發明了捷運?為什麼捷運有些部分在地下?從什麼時候?什麼人開始挖地下通道?(台北市/文林國小/二年級/楊沁儒)
 
維尼哥哥
 
誰發明了捷運?我不知道!你問問台北市捷運局吧!我只知道1863年倫敦通車的地下鐵,是全世界第一條地下鐵。不過這條地鐵只有六公里長,而且是以蒸氣作為動力,所以地道內氣味非常不好。而第一條電動地下鐵,也是出現在倫敦,時間是1890年。
 
為什麼有的捷運在地下?很簡單啊,捷運是大都市的便捷運輸工具,但是大都市建築物、人口密集,寸土寸金,建在地下就不會佔據地面的空間啊!你看台北市的捷運木柵線採高架方式,就必須建築巨大的樑柱,同時必須遷就地面上既有的建築物;相反地,採地下式只要考慮地質結構,無須擔心與地面建築物「爭奪空間」的問題。另一方面,捷運在地下,可以減少噪音污染,也不會破壞都市的視覺景觀

最後一個問題,你所謂的「地下通道」是指什麼?埃及的大金塔就有地下通道通往地下陵寢;而中國古代帝王的陵墓,也是建在地下,當然也有地下通道囉!所以,我不知道你到底想問什麼!我也就無法回答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