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台灣東部有「小野柳」之稱的地方是哪裡?有什麼特色?(台東市/馬蘭國小/四年級/陳冠廷)

維尼哥哥
 
「小野柳」位於台東市北方約 5、6公里,台11線省道162公里處,「東部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局」就設在小野柳路邊。

「小野柳」的地質是由砂岩所構成,在砂岩上又常覆蓋著珊湖礁砂岩由於各層軟硬不同,在海水長時間的侵蝕作用下,形成豐富的地質景觀,像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洞、豆腐岩、蕈狀岩、蜂窩石等等,狀貌特殊的奇岩怪石足以和北海岸的野柳景觀相媲美,才有這個名字。

小野柳地圖

「小野柳」在地質上最具特色的地方,是岩石裡的原生沉積變質構造,這些構造在岩石固化前便已形成,當時的環境可能是在海底的一片斜坡上,許多沙泥沉積物在此堆積,偶而遇到地震等狀況,使得軟滑的沉積物有的因荷重下陷,有的發生崩移,有些已經半固化的岩塊因捲起而重新沉積,而且這些構造的形態都與生成時的上下顛倒有關,所以地質學者可以判斷此岩層經過了翻轉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