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蚯蚓是怎麼繁殖的?(台北市/國小四年級/小小)

胡妙芬老師

雖然有越來越多有關蚯蚓可行「孤雌生殖」(卵子不經交配產生下一代)的報告發表,但蚯蚓一般描述仍多稱它們為是「雌雄同體異體受精」。

雌雄同體:一隻蚯蚓同時有雄性和雌性的生殖器官。意思是蚯蚓是不分公母的,因為每一隻蚯蚓同時是公的也是母的。

異體受精:雖然每隻蚯蚓都同時有雌的和雄的生殖器官,卻不會自己的雌性器官和自己的雄性器官交配,而是兩隻交配。

大部分的蚯蚓交配是在地底,會爬出地表交配的蚯蚓種類只佔全部蚯蚓的少部分,因此觀察並不容易。在國外相關報告中,以Lumbricus terrestris為例,交配時是以相對受精(cross-fertilization)的方式,兩隻蚯蚓頭部相對,將自己的雄孔對準對方的受精囊孔,把精子射入對方的受精囊中。而有些環毛蚓(Pheretima)交配時,雄孔會先對準最後一對受精囊孔,將精子傳到受精囊中,再後縮至前一對受精囊中傳送精子,依此類推,最後互相離開。

受精後的蚯蚓,會由環帶處分泌黏液,黏液硬化,包住由雌孔排出的卵,隨著肌肉的推進至受精囊孔處,釋放精子,完成受精,最後由頭部推出形成卵繭。而每個卵繭中可以含有一至多個受精卵,不同種類孵化時間不一。

※ 參考資料來源:台灣大學無脊椎研究室所建立的『台灣蚯蚓資料庫』。內容非常的紮實喔,對蚯蚓有興趣的小朋友可以到這兒去看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