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何溫度要分華氏和攝氏?攝氏零度是華氏幾度?(雲林縣/僑真國小/六年級/鍾佳均)

維尼哥哥

「攝氏(℃)」、「華氏(℉)」,都是用來測量溫度高低的標準,我們把它們叫做「溫標」,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設定的標準不同。

以歷史來看,華氏比攝氏古老得多。我們知道,在冰水中加入鹽巴,溫度會下降到冰點以下,遠洋漁船就是用這種方法來冷凍漁獲。以前的人們就是把冰水中加入食鹽,所產生的溫度定為華氏零度(0℉),而把人體的體溫定為華氏一百度(100℉),因為他們認為每個人的體溫都是相同的。但是,隨著科學的發展與進步,發現這樣的設定太過模糊,缺少了科學所要求的精確性,因此,才有攝氏溫標的出現。攝氏溫標,以水結冰的溫度為零度(0℃),以水沸騰的溫度為一百度(100℃),相較之下,就比華氏溫標要來得精確多了!

不過,雖然攝氏溫標已經成為世界通用的度量衡標準,但是許多歐美國家還是繼續沿用華氏溫標,至於兩者的換算公式是:℉=32+(9/5) × ℃,兩者在零下40度時是相等的,也就是說 零下40℉=零下40℃,而 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