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聽說壁虎在濁水溪(又說大甲溪)以北不會叫,是真的嗎?(南投縣/阿浩)

維尼哥哥


壁虎也叫「守宮」,是小型的爬蟲類動物。台灣大約有十多種壁虎,其中以「蝎虎」與「無疣蝎虎」最容易在居家環境中看到。
蝎虎 無疣蝎虎

蝎虎:主要分布在中南部,身體扁平,尾粗而呈圓筒型,其上有環節排列之齒狀突起。

無疣蝎虎:主要分布在北部,身體背部沒有大型的疣鱗,尾部為平滑之圓筒形,沒有齒狀突起。
蝎虎主要分布在台灣中、南部,也就是濁水溪以南的地方,會由喉部發出「ㄍㄧㄚ-ㄍㄧㄚ-ㄍㄧㄚ 」的響亮叫聲,很容易引人注意;而無疣蝎虎主要分布在濁水溪以北的北部地區,叫聲非常小,一般人不容易聽到,而誤以為牠不會鳴叫。也因此,才有「濁水溪以北的壁虎不會叫,以南的才會叫。」這樣的說法,其實,這是因為品種不同的關係! 同時,隨著交通的發達,人類活動、遷徙的頻繁(小動物有時會夾在人類的交通工具中而播遷,像輪船、飛機、汽車等都有可能),現在的界限己經不是那麼明顯了!在台北,我們偶而也會發現叫聲響亮的蝎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