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反物質是什麼?(新竹市/博愛國小/一年級/管邦硯)

陳正鵬老師

一般所謂的物質都是由原子所構成,原子中的質子帶正電、電子帶負電,即原子是由帶正電的質子與帶負電的電子和不帶電的中子所組成。但是如果有一種物質,它所構成的原子,其中物質的電性與我們相反,也就是質子帶負電、電子帶正電,而反原子則是由帶負電的反質子與帶正電的反電子和不帶電的反中子所組成。

二十世紀初期,科學家首先理論上預測負電子應該有一個同樣質量、但電性相反的反粒子存在,到了1932年,這個預測中的反粒子 - 也就是正電子,終於在實驗室裡找到。

科學家相信,反粒子可以形成「反原子」,反原子可以形成「反物質」,反物質則會形成一個「反世界」,而在其中可能也有「反生命」存在。

但是,即使天上有些恆星是由反物質所組成,我們從地球上看去也不會覺得它有什麼異狀,甚至沒有任何方法去辨識它是不是由反物質所構成。但是,當一顆正常物質的星球和一顆由反物質所構成的星球碰撞在一起的時候,則會互相毀滅並產生出比超新星爆炸還要巨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