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省電燈管、燈泡為何能省電?(高雄縣/岡山國中/二年級/William)

維尼哥哥

省電燈泡的裡面其實就是一支小型的日光燈管配上安定器,由於具有省電的特性,所以叫做「省電燈泡」。省電燈泡又可分傳統式與電子式二種,主要差異在於裡面的安定器不同,但二者與傳統的白熾燈泡比較起來,同樣具有省電、不發燙、壽命長的特性。

傳統式與電子式的安定器的不同,可從兩者之線路架構、基本特性、使用性、維護性及省電效益來做比較,最大的相異處是電子安定器為高頻 (20KHz∼60KHz)瞬時點燈,而傳統安定器是低頻(60Hz)點燈,因此電子安定器輸出之光波非常穩定幾乎無閃爍,可有效保護視力。

講了半天,安定器是什麼呢?它是日光燈省電的主要配件。普通燈泡只要電流通過即會亮,但日光燈的電流低,需要安定器來控制電流,燈管才會發亮。安定器愈精密則愈省電。一般省電燈管與安定器為固接式,如燈管損壞要換新時,安定器即一起廢棄。目前已有安定器與燈管分離裝置的電子安定器型省電燈管(泡),不必一起丟棄,它不但節省更換費、製造費,同時還減少了廢棄物的量。採用裝有安定器之日光燈可省電30%,如再加高頻三波長燈管,光度可提高1020%。